别再嗑了

一个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总是在当攻粉

【00Q】Almost Lover(PartⅡ)

7.

Bond的旅程趋于了一种诡异的平衡。
他习惯了独自一人的夜晚,也许是忽然得到的空旷与孤独,他开始想起一些过去的人和事,那些他已经淡忘的,或者,假装自己已经淡忘的。

他想起童年时父母去世的那个夜晚,那个躲在密道里瑟瑟发抖的自己。
那份痛苦与黑暗他只体会过两次,另一次,当M夫人在天幕庄园,倒在自己的怀中。

他又想起那个名字,那个自特工生涯开始便烙印在生命的名字。
Vesper, Vesper.
仿佛是一语成谶,她最终成为了自己生命中带着残忍血色的黄昏。他不知道再从何追问那些无法弥补的谎言,也无从求证本就包裹于欺骗中的爱。

但更多的,他想起Q。

Bond想起那些来自于自己的三分无意七分有心的玩笑想起自己曾肆无忌惮地,跨入属于军需官的私人领地。
他认识Q的两只猫,Alan和Turing。
他知道,Q最喜欢的伯爵茶的品牌,也知道他的军需官对水温近乎怪癖的偏爱。
想到这一切时Bond会不住的微笑,发自内心的那种。

对特工而言,他的军需官令他感受到一种特殊的亲密感,仿佛他们早已携手踏过漫长年月,他们之间涌动着无法言说的暗流。
Bond喜欢Q的气息,温暖中包裹细小尖锐,犹如一杯混合着酸涩的果茶。
而他早已肖想于将其品尝,正如他已然看到了未来生活中那未知却确凿的可能性。



8.

他会回来吗?Q曾在心里这样问过自己无数次。
他试图抓住那个盘踞在心中忽明忽暗的答案,总会有一些零碎的画面不时闪入军需官的脑海,关于Bond的,有关他每一次赴汤蹈火的决定,每一场随时可能以死亡为终结的冒险。

更多的,Q会想起特工毫无防备的消失于出人预料的回归——带着毫无悔意的无辜笑容如常地出现在军需部的门口,把一堆早已不能称之为武器的零件碎片放在自己的桌前。

这也是为什么Q曾一次次阻止M想要发出讣告的决定。
属于军需官内心的某一个部分总是执拗地相信特工一定会回来——用James Bond特有的方式再一次走到他的面前。

没来由的,这一次Q也如此得坚信不疑。



9.

Bond第一次体会到想念这种情感,是在他离开的第七个月。
这种突如其来的感觉令人猝不及防到犹如伦敦那令人捉摸不透的雨。
像是有一个声音在冥冥中呼唤着,特工觉得全身的细胞似乎都在叫嚣着思念——而那座连年被阴雨萦绕的英格兰岛屿,唯一可以令他想念的也只是那么一个人。
Q
独处的时候,Bond总喜欢不由自主地轻念出这个字母,有意拖长的尾音,带着玩味与狡黠,一如名字的主人。

多年前,有人伏在他的耳畔低声说过,“我想要放你自由,但你的心被囚禁。”
那是一次为了复仇的行动,他将自己束缚于仇恨与因背叛产生的痛楚之中,紧锁心门伪装成一个真正的冷血之人。多年以来,Bond带着伤口与鲜血,背负着失去背叛行走于黑暗之中,就像自己真的可以无动于衷,可以在生命的枪林弹雨中全身而退,可以不受爱的利箭的中伤。
如果,如果还有什么可以让他感到心痛,让他在遍体鳞伤、被无法痊愈的伤痛纠缠之时依然感到自己活着,让他那颗破旧的心在千疮百孔之后依旧拥有去感知情感的能力——

Bond想起年轻的军需官眼中跳动着的不曾熄灭的骄傲的火苗,想起那把掌纹枪握在自己手中亮起的绿色光点,想到澳门的夜晚,若是另有人前来,会发生的故事的结局,想到深栗色卷发、半框眼镜与画廊格格不入的防风衣,想到清晨的睡衣与伯爵茶。

而James Bond的确把这一切称作爱。



10.

在开门之时,Q便已然察觉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息。
军需官深知自己公寓的安全级别足以使任何一个试图闯入的人在得逞前便被绳之以法。
如果,一定有一个例外,也只是有那么一个人。

“特工007前来报道。”
当Q在一次听见那熟悉的声音,低沉,却足以划破身旁的空气。
“这是你离开的一年零七周,是什么促使你回到这里?”

军需官的声音有些颤抖,黑夜中他看不见Bond的表情,只有从窗口照进的依稀的光亮勾勒出特工的身影。
对Q而言这从不陌生。
在那些与Bond有关的,最过肆意大胆的梦境中,他早已将这身影一遍遍描摹。但如何,都比不上此刻的明晰。
“我以为这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答案。”

Q听见了鞋跟踏在木地板上发出的声响,毫不犹豫地,他亦朝着那方向走去。
他撞进了一个结实的拥抱,有着Martini的气息,一如他曾熟悉的。
接着是一个浅尝辄止却愈发热切的亲吻。

仿佛是越过千山万水,跨过一切时间的鸿沟,记忆的连理在他们各自的生命中生长,最终盘曲缠绕。
有威尼斯荡漾的幽蓝覆没之初,有Skyfall的点点星火,将过往的狰狞可怖燃尽,有繁复隐秘,一如代码的不曾宣之于口的情话,有离去却重回原点的无法割舍。

过去和未来在他们身边展开,那条模糊的界限愈发清晰,缱绻的亲吻足以将世间万物化作尘埃,只留下彼此。
他们早应该明了,在奥地利,在Skyfall,也许更早一些,在初见的国家美术馆,在那片幽绿冰蓝相撞的一刹间。
Bond还是那个决定是否扣下扳机的人,但他不再是孤身一人。

James Bond总会回来。
回到英格兰,回到MI6,回到他注定所属的土地,回到他的确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
他明白总会有一个人在这里。

而这一次,他们谁都不会轻易走开。

-fin-



*上一篇留言里有妹子说想要虐一虐特工先生,不过我觉得Bond的离开不是因为他性格中对情感不负责任的部分造成的,相反正是因为他曾经失去,才会更难对一个人再次付诸真心,而正是有了必要的分离才会使两个人的爱弥足珍贵。电影里对Q的性格刻画太少了,但Bond的性格特点很丰富完整,他看似草率实则可靠深情才是最戳人的。


评论(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